top of page

在芝士農莊,發現荷蘭

星期六,天氣晴。終於脫下外套,感受歐洲的「熱浪」

🌞 🌞 🌞

荷蘭出名出產芝士,芝士在荷蘭普通便利店/super market都站重要的一個櫃。今日來到Sjaak en Karin van Veen,aka Jack 同Karin的奶酪農場參觀~

 

芝士係點做架呢?

Karin早上八點開始工作,把牛奶倒進巨型圓鍋,進行加熱。再將把芝士培養物(細菌)和凝乳酶加入牛奶。凝乳酶會把牛奶凝固成厚厚的布丁”pudding”。半小時後,Karin把刀片放進圓鍋,進行凝乳的切割。乳清從凝乳分離,乳清給牛牛喝,凝乳放進桶裏,成為芝士。

^ 浸鹽水中…這個浸鹽水的房間溫度較低呢。

第二天早晨,Karin把芝士浸在鹽水裏。之後再把芝士包裝、塗層,放進奶酪將成熟的儲藏室。越舊的芝士,越大的芝士味。一個月的芝士是年輕的芝士。這個農莊出品最老的芝士有6年。

^ 這是個寶庫

Karin同Jack好大方地讓我們嚐多種口味的芝士。

大啖大啖試食:

包括:四個星期的芝士/加入蒜頭和洋蔥的芝士/加入一種種子的芝士/少少鹹的芝士…等等。最鍾意是加入蒜頭洋蔥的芝士。而今天吃的芝士,應該是我一年吃芝士的份量了。

那麼多的味道,我問Jack,這些芝士的口味是不是他們自己發明。他說是,但同時說芝士口味的製作也有限制,例如放下去的香草比例上不可以超過上限,可以放哪種香草。

“Being a farmer is nice. But there are a lot of rules.”

除了好的芝士品質,Jack和Karin把芝士做成成心形,大受歡迎。之後再追加鬱金香形狀和可以特別訂造下印有指定logo/圖案的盾牌形狀。Jack也說,他們常常都要想出一些創新的元素,令自己不斷進步。

芝士來自牛奶,Jack帶我們參觀他的牛欄。

^ 這是剛剛出生的牛牛。你看,胎盤還留在牛媽媽身上。牛媽媽不斷的舔牛仔,Jack說這是幫助牛仔的肺部(網上查考就沒有這項資料,但互相舔牛攝取礦物的行為)。

這是幾日前Jack意外接生的雙胞胎牛!

Jack每天五點起床開始農務,一天擠牛奶14次,分幾次餵牛,每個星期工作80-90小時。(小小補充:歐洲人工作時間短,荷蘭人更為全世界最短工時之冠,一星期平均工作越30小時。)我問Jack,“Is it a hard work.”,他說當然是hard work,但如果不當這是工作,而是一種生活方式(“way of living”),就會繼續這樣的一直做下去。而且他喜歡在工作上的挑戰,例如嘗試把cottage cheese 引入日本,這些新嘗試成為他的動力。

Karin生於農場家庭,少年時於不同公司打工,最後都嫁到農場,與Jack打理農務。我問她為什麼喜歡這份工作。她說,每日八點開始工作,工作工作工作,五點時就見到一批製成的芝士。這種滿足感,是非同凡響的。

荷蘭女皇曾經來過頒授這個皇家徽章給他們。這個徽章現在掛在農場芝士店的外牆。

Jack 是農場的第三代傳人。他的祖外公在1913年創立這家農場營運,直到2013年已經有100年歷史。擁有100年歷史的農場基於良好的品質和穩定的營運,升格擁有”Royal“的稱譽。我看得出Jack和Karin都因此為農場感到很驕傲。

^ Jack熱情、有耐心地解答我的問題。令我加倍感受到這個奶酪農場的溫暖氣氛~

雖然沒有機會看見Karin和Jack示範整芝士、打理農場,但我很喜歡這個farm visit。與工廠大量出產的芝士不同,農場芝士以自家新鮮牛奶製作,這些牛奶來自草原上吃草的健康牛,所以製作出來的芝士特別鮮味。我真的很佩服這個家庭式的奶酪農莊。這對夫婦竟然能夠兩人檔合力營運農場。這份對芝士與農務的熱情、堅持是你可以感受到的。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ind Me Here :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