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冰島手記《三》生而平等:上

聽見農村裡有一個湖,好奇的我於是冒著灰朦的天色,徒步走了十公里。回程的路上開始下雨,便更感寒意。一個輛白色吉普車在我身邊停下,身邊坐著一隻狗的男人拉下車窗對我說:「你迷路了嗎?你要坐車嗎?」當時的我心慾徒步走路,於是善意的拒絕邀請,但一邊走心裏一邊感激這位村民。

離開冰島的晚上,我在佈滿雪的路上獨個人拖著行李,尋找前往機場的車站。一個公車的司機把車開到我身邊停下,說:「進來吧!」怎麼又有陌生人提出載我?夜闌人靜在雪地拖行李令人氣餒。記起冰島的犯罪率低,既然看似不危險,我就趕快躲進巴士。巴士裏只有司機和我一個「乘客」。

免費導賞團的導遊Marteinn說,冰島犯罪率人數低的程度達到一個地步:人民都知道每個囚犯的名字。而據他所知,冰島現在只有兩個囚犯。 我問犯罪率低的緣故,他用兩個字回答:

平等。

平等是冰島幾乎零犯罪的原因。他說,每個冰島人都覺得自己平等於其他人的,於是根本沒有盜竊犯惡的念頭。

我不禁想起香港種種的對立:打工仔與富商的對立,「有樓」與「沒有樓」的對立,「 黃」與「藍」的對立,「香港人」與「內地人」的對立。這些對立未必直接衍生至罪行,但卻在我們的社會種下仇恨。之後,Marteinn當場用手機給我看冰島警察的Instagram。裡面的相片無奇不有:冰島警察與《星球大戰》人物合照、在進行舉重訓練的女警、在實驗室驗指模的探員、堆雪人的警員。這些警察,不禁令人會心微笑!原來在一個低犯罪率的社會,警察是那麼親民,那麼有人性,甚至那麼幽默。

進了車我鬆一口氣。窗外漆黑,車裏黃燈昏暗,一個人在公車司機的車裏,來不及擔心什麼司機就把我送到車站。

Reykjavik city from the Dom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ind Me Here :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