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冰島手記《三》生而平等:下


Exhibition in National Museum of Iceland in Reykjavik : "A Woman's Place"

講到平等,還要說到冰島的兩性平等:冰島被列為全球男女差距最少的國家。

自一九一五年,冰島的女性便擁有相等於男性的投票權,隨後擁有世界第一位民選女總統及第一位公開同性戀的總理 。冰島給予爸媽分別三個月的產假,以及另外三個月讓爸媽自行分配。冰島人民可以申請孩子跟隨媽媽姓氏。他們甚至在解放乳頭運動中走到最前。

又是什麼把冰島煉成最女權的國家?

在馬場工作,馬場的女主管Jonini每日八點天開始工作:鏟雪、清潔馬房、餵馬。在沒有我們海外義工的「幫助」下,她要每一朝早完成每項事情,每日與變幻莫測的天氣競賽。所以我想,冰島之所以「女性萬歲」,是因為有這麼極端的天氣練就出這麼強悍的女性。我又看過一篇文章,說到冰島男人每日出海捕魚,女人要留在家照顧一切家頭細務,男人回家都會很感激太太的付出。

我問Marteinn這個問題。他反問我:為什麼其他地方男女不平等呢?為什麼男女平等這個觀念被「去正常化」呢?

我們生活在以自由冠稱的城市,看似是一個男女平等的地方。但地鐵站無處不在的纖體整容廣告、我們對餵餔母乳的媽媽投下奇怪的眼神、我們在單身女性身上貼上的「剩女」標籤,兩性的不平等就顯然易見。

我享受一個人去旅行,但很多人都會質疑女生一個人旅行的安全性。其實為什麼我們會擔心女性旅遊的安全,而不會擔心男性獨個旅遊的安全呢?其實根據研究,一個女性並不是最危險的旅行組合,反而男性旅遊往往高估自己而忽略安全原則,所以一個男性才是最危險的旅行組合。那為什麼我們常常說女孩要防狼器、防狼術以防止被人侵犯呢?為什麼不是男性去學懂尊重女性呢?我們越把這些觀念正常化,社會只會繼續無聲無色地兩性失衡。

冰島傑出女性 Iconic Women of Iceland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ind Me Here :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