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南丫島奇遇——蜂之谷

記得十年前的小學郊遊和媽媽來過一個香草原,記得那裏的檸檬薄荷香草味、香草曲奇餅,還有藍染毛巾。難得來到南丫島,工作營後很想revisit這個地方。文化村的接駁船將我們送回索罟灣。而香草園在南丫島另一端:榕樹灣。

當天的雨得很大,一陣一陣的雷雨,當地的人叫一陣雨「石湖」。突然在我兩米外,有舊石屎掉下來。哇,好驚。

我抬頭望天,見剛才帶來石湖的黑雲飄過,對面很遠的橋有人在來往。我真的很想跟天氣搏一搏。於是撐著骨幹纖幼的傘開始走向榕樹灣。(不宜模仿)

旅途中有驟雨,風很大,獨行的我提高警覺,幻想兩旁可能有塌樹、鬆石。路人有的說要45分鐘,還有個亞伯說要一個半小時(嚇親)。無論天氣和人都叫我不要去,但我總是很想看看那個香草園今天是怎麼樣了,於是倔強的繼續走。

後期的路上見到幾家人,開始放心。

一直的走一直的走,看到一個banner,上面印有一隻很膠的蜜蜂卡通,寫著「南丫蜂之谷蜂場」,有一點好奇,行入少少,打算影一張相就離開。這時候養蜂場一個伯伯出來。

他在尋找蜂后,打算送給另一個農場。第一次踏足蜂場,好奇的我於是開始問這個蜂場主人很多問題。

蜂場裏有五個蜂箱。這些蜂箱裡面的都是義大利蜂,一個箱是黑色的義大利蜂,一個箱是沒有針刺的男性義大利蜂,一個箱是金黃色紅色腳、繆伯稱為最勤力(採蜜早出晚歸)的義大利蜂。繆伯打開蜂箱,拿起一層層的蜂巢出來檢視。今天天氣差,蜜蜂容易發脾氣。所以養蜂繆伯每一個動作都要特別的慢。只要動作慢,沒有攻擊性,蜜蜂就不會襲擊你。

繆伯用蠟做了幾個房間用來繁殖蜂后。但因為蜜蜂的生態不容許多過一隻峰后,所以裡面的蜂后已經被吃掉。我問:「即係你可以控制有幾多隻蜂后?」繆伯答:「緊係可以啦。所有都係我地可以控制架。」

蜂后留下的房間裏殘留著蜂皇漿。出面賣的蜂皇漿很貴,但吃下去天然蜂皇漿味道有點辛辣。 繆伯拿起我的手指頭,塞進蜂巢裏。摸過才知道,原來蜂巢時軟的,以前看書(尤其是Winnie the Pooh 卡通)以為蜂巢是硬的。黏起成手指的蜂漿,清甜到我等瞪大眼倒抽一口氣 ° 3°

在養蜂蜜場裏問長問短,竟然逗留了九個字,要趕緊才能在五點香草園關閉前到達香草園。但我覺得意外遇到這個養蜂蜂場,近距離看一堆蜜蜂,試過了新鮮蜂蜜,試過用手拿蜜蜂,能夠跟養蜂人傾計,我已經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,即使找不到香草園也無悔這趟旅程。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ind Me Here :D
bottom of page